菇類營養各有不同 秀珍菇抗炎金菇低熱量【附營養師解說】

Comments are closed

菇類有不同的種類和營養價值,在各種菜式上,也不難看到菇類的蹤影。不過有資深營養師提醒,因菇類嘌呤含量高,而體內嘌呤過高會形成尿酸,或會增加患痛風的機會,並非人人適合食用。以下將為大家拆解6款菇類的營養價值及食用禁忌。

相關文章︰紅菜頭補血通便抗氧化 4種人不宜進食【內附食譜】

1. 冬菇
執業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黃麗寶(April)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冬菇含有的嘌呤可抑制負責收縮血管的酶,有助放鬆血管,維持心血管健康。當中的植物固醇亦有助阻隔膽固醇吸收,防止血塊黏着血管內壁,保持血液暢通,適合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進食。

但由於冬菇含有嘌呤,April提醒痛風患者不宜進食過多冬菇,以免痛風症發作。

2. 草菇
草菇中的水溶性纖維β-葡聚糖(Beta Glucan)有助減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水平,預防血管硬化和血塊形成,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April又提到β-葡聚糖有助減低飯後血糖升幅,幫助穩定血糖,適合糖尿人士食用。

草菇鉀質豐富,有助身體排走多餘鈉質,可以降血壓及去水腫,但低血壓及高鉀人士應減少進食草菇。

3. 秀珍菇
秀珍菇有抗炎作用,可減少體內發炎因子分泌,亦有抗氧化能力,能修復受損細胞。

4. 金菇
金菇含有豐富維他命B1、B2、B3、B5,有助促進新陳代謝。April指,一杯185克的金菇約有4.5克的膳食纖維,佔成年人建議每日攝取量5分之1。由於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金菇熱量較低,適合減肥人士食用。

腸胃較差的人士不宜食用太多,以免難消化導致胃氣脹。

5. 杏鮑菇
杏鮑菇有碘,可以減少身體細胞受自由基侵害,亦能減低患高血壓及心臟病的風險,適合素食人士補充鐵質。

6. 蘑菇
蘑菇含豐富鉀質,可以幫助排走體內多餘水份及鈉,適合水腫及高血壓人士食用。蘑菇是少數非動物性維他命D食物的來源,可以從中吸收維他命D。

5類人應盡量少吃菇類︰
1. 痛風患者
2. 低血壓人士
3. 高鉀人士
4. 腸胃較差人士
5. 腎病患者

April_60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