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食物】6大降血脂食物 唔想中風患有心臟病 營養師推介日食2個蘋果或6克纖維

Comments are closed

香港人的飲食愈來愈西化,愛吃高糖高脂食物,以致血脂超標和患上心臟病,增加中風的風險。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Minnie Leung指出,血脂是血液中的脂肪,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三酸甘油脂則是身體內的脂肪,當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水平高於正常值,稱為高血脂。

她表示,過多三酸甘油脂,會令血液濃度增加,甚至如茄汁或者茄膏狀態般,較容易形成血凝塊,堵塞血管。而壞膽固醇增加,血管內會累積脂肪,有機會引致粥樣硬化心臟病,如果有關血管位於腦部,可能增加中風風險。

在眾多食物中,水溶性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都可以降低血脂。人體每日建議攝取25克纖維,其中水溶性纖維應佔約四分之一,約6克纖維,建議吃6湯匙燕麥或2個大蘋果。

營養師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有鯖魚,100克含有3.4克脂肪酸,另外100克三文魚含有2.6克脂肪酸。不過鯖魚有機會含高水銀,孕婦或者小朋友要注意攝取量,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深海魚每星期進食2次,每次大約100克。

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橄欖油,100克含有73克脂肪酸,100克芥花子油亦含有63克脂肪酸。但減肥人士要特別注意,因為食用油每日建議攝取4-6茶匙分量,1克食用油等於9卡路里,以1茶匙等於5克油分計算,4茶匙橄欖油已含有180卡路里,有機會攝取過多卡路里。

採訪:張淑萍
攝影:關永浩、梁偉德
來源: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etw/magazine/article/20190805/3_5975782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