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爆標】喪灌能量飲品易亢奮 成人日飲三罐或超標

Comments are closed

香港人日忙夜忙,喝咖啡還不夠,還要借助能量飲品醒腦提神。但如此一來,有機會攝取過量咖啡因,嚴重可導致心律失調、癲癇、腎衰竭甚至死亡。
一般能量飲品的主要成份為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和多種維他命B等。營養師梁美明解釋,能量飲品有助提神,全因咖啡因作祟,「人體有一種物質名叫腺苷,它會令我們感到睏倦,而咖啡因有壓抑作用,令我們沒那麼睏倦,比較精神。」
飲過量身心受損
梁美明指,近年多個國家有懷疑飲用能量飲品引致心律失調、癲癇、腎衰竭甚至死亡的個案。當中包括在短時間內攝取過多咖啡因,出現心律失常甚至呼吸困難。雖然各國對於咖啡因的攝取量無統一標準,不過她建議,成年人每日不應攝取超過300至400毫克咖啡因。以一杯250毫升咖啡為例,大約含200毫克咖啡因。而一罐350毫升的能量飲品,約有120毫克咖啡因,因此不建議每天喝超過兩罐。
攝取過量咖啡因,除了可導致心跳加速、手震等情況,亦會造成較大的情緒起伏,「根據一些研究,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引致激動、情緒不安,甚至過度亢奮和活躍。」對於有人質疑咖啡因是產生暴力傾向的源頭之一,梁美明說:「未有研究直接指出會產生暴力傾向,不過它確實會影響情緒,令人容易激動或易怒。」又有人說喝能量飲品後要「還債」,翌日身體會更覺疲累,甚至越喝越累。梁美明解釋,長期攝取咖啡因的人,一旦突然停止攝取,初時很可能會出現頭痛或疲倦狀況,所以這說法合理。
運動後飲或脫水
市面上有部份能量飲品蘊含碳酸,就如汽水,被視為炎夏消暑解渴妙品。但梁美明提醒,切勿將能量飲品與運動飲品混淆,「後者可補充人體水份,並提供糖份及礦物質,例如鈉和鉀。而能量飲品非但不能補充體內水份,反而會導致脫水。其實做劇烈運動期間,飲用清水已足夠補充身體所需水份。」
想喝得安全,營養師建議每次喝咖啡或能量飲品,應相隔4至6小時,讓身體有足夠時間處理。也不建議同時攝取酒精飲品,因咖啡因會減低酒精中毒或醉酒的意識,有機會導致飲酒過量。
除孕婦、哺乳媽媽和兒童不宜飲用能量飲品外,原來有幾類病人也應避免飲用,「能量飲品通常有較高糖份,會引致血糖問題,糖尿病人不適合飲用;而咖啡因有機會引致心律不正和刺激胃酸,所以有心臟問題、胃病或胃氣脹人士亦要盡量避免。」

1565086264_5357 1565086264_d754

記者:李樂欣
攝影:許先煜、鄧鴻欣、蕭志南、周芝瑩
編輯:鄒仲安
來源: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807/5990391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