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盤點5大高咖啡因飲品 奶茶咖啡因拍得住咖啡 孕婦小童唔好亂飲

Comments are closed

https://etw-video.nextdigital.com.hk/mcp/encode/2019/04/15/3813314/190328WingOnCarmen_caffeine_ADLV2_clean_w.mp4

喝咖啡有提神功效,全因裏面的咖啡因,為甚麼咖啡因有此神奇功效,你又可曾了解過?據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Minnie所說,原來我們身體自身有一種名為腺苷的物質,當腺苷釋放,會令我們感到疲倦,想睡覺,而腺苷這種物質的構造偏偏與咖啡因相似,所以當咖啡因進入身體,就像霸佔着腺苷原本的位置,令我們失去疲倦感。所以,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飲品都可找到咖啡因,常見的有咖啡、奶茶、茶、可樂、及能量飲品,它們都含有不同分量的咖啡因。當中含有最高咖啡因的是特濃咖啡,每250毫升,便含有925毫克咖啡因,至於普通咖啡,每250毫升,含200毫克咖啡因;第二位是奶茶,據Minnie所說,茶的成分愈高,咖啡因含量亦愈高,所以港式奶茶的咖啡因會比台式奶茶為高,所以每250毫升的港式奶茶含183毫克咖啡因,而台式奶茶只含80毫克;第三位是能量飲品,例如紅牛,每250毫升,約含80毫克咖啡因;第四位是茶,而在各類茶品之中,以紅茶咖啡因為最高,不過,它與綠茶或其他中國茶的差距並不大,每250毫升中,大約有10-50毫克咖啡因;最後是可樂,每250毫升,約有20毫克的咖啡因。

咖啡因雖有提神之效,但過量攝取會令人產生焦慮、心跳加速及緊張。到底我們一天可以攝取多少咖啡因呢?「國際上沒有咖啡因建議攝取限制,但歐盟那邊有一個標準,建議每人每天攝取不多於300毫克的咖啡因,有些類別的人受咖啡因的影響較大,例如小童及孕婦,要特別留意攝取量。」Minnie說。她建議,孕婦每天不應攝取多於大約200毫克的咖啡因,即就是一杯普通咖啡的分量,而小童,就要以重量去計算,每公斤體重不應多於2.5至5毫克咖啡因,以一個重20公斤的小朋友,每天便不建議攝取多於50毫克的咖啡因,即大約四分一杯咖啡。

採訪:鄭嘉雯
攝影:周義安、葉天榮
來源:https://etw.nextdigital.com.hk/article/3_5942104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