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食乜好?營養師推介5大安眠食物 呢樣有效過牛奶!

Comments are closed

很多人都有失眠問題,就算數綿羊都不能入睡,其實可以吃含豐富色胺酸的食物助眠。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Minnie Leung解釋,色胺酸進入腦部後,會轉化為血清素,繼而轉為褪黑色素,多了褪黑色素,便有助安眠。

色胺酸最豐富的是南瓜籽,以100克計算,含有326毫克,隨後的火雞片含有312毫克。合桃排第3位,含有170毫克,第4位的低脂奶含有50毫克,最尾的豆漿含有38毫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攝取色胺酸是以人的體重計算,每一公斤建議每天攝取4毫克,假設一個60公斤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取240毫克色胺酸。如以吃南瓜籽為例,大約為75克。

營養師指出,吃了含蛋白質食物,例如火雞片,色胺酸和其他胺基酸會爭相進入腦部,要令色胺酸輕易地進入腦部,需要維他命B雜及醣質的食物幫助,帶動胰島素帶領其他胺基酸轉去肌肉組織,色胺酸便趁機進入腦部。所以要容易入睡,除了吃色胺酸豐富的食物之外,還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維他命B豐富食物,例如麥包、餅乾和香蕉。

她補充,建議睡前半小時至1小時前進食這些食物幫助入眠,但容易胃酸倒流人士要小心,睡前這麼短時間內進食,有機會令胃部感到不舒服。另外,有乳糖不耐症人士也要留意,因為他們沒有酵素去消化奶類飲品,喝奶後可能會肚瀉,不建議選擇低脂奶作為助眠飲品。

採訪:張淑萍
攝影:魯雋華、王瑋彤
來源:https://etw.nextdigital.com.hk/article/3_5951935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