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能吃早餐」,大家覺得聽起來可能覺得無稽,但如果是「空腹不能喝牛奶」,聽起來好像有點根據。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Minnie指出有些人喝奶後肚子痛,可能是因為乳糖不耐症,而這個現象在亞洲人之中相當普遍。乳糖不耐症是指身體缺乏一種酵素去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她建議乳糖不耐症的人應該由少量牛奶慢慢入手,如別人第一次就喝一大杯,可以由半杯牛奶開始。
另一飲牛奶疑團是晚上喝牛奶可以幫助入眠,原來亦有根據,因為睡覺前大腦會產生一種荷爾蒙,叫做褪黑色素,這種荷爾蒙到半夜時到達最高峰,然後在睡醒之前又會開始減少,牛奶中有一種必須氨基酸叫做色胺酸, 它是製造褪黑色素的基本元素,晚上喝牛奶可以幫助增加產生色胺酸, 有助入眠 。第三個疑團是飲牛奶易引起皮膚敏感。通常皮膚敏感的人去看醫生,都會被叮囑少喝奶製品,這是因為奶含高蛋白質 ,其中八成是酪蛋白,另外兩成是乳清蛋白,通常容易皮膚敏感的人都會對這兩種蛋白產生過敏。原理是因為身體缺少消化這種蛋白的酵素,免疫系統就會辨認這些不能消化的蛋白質為外來物,釋放大量G抗體,身體產生反應,如出現濕疹的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