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果減肥】飯後要食邊種水果助消化解膩?營養師公開食水果最佳時間

Comments are closed

水果營養豐富,有益健康是常識吧。常言道飯後果,大家都覺得飯後吃水果有助消化,事實上不能一概而論。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Vivien Lau說,水果是一種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亦有一些糖分,包括果糖和葡萄糖,以及非常豐富的水分,因此她建議最好在正餐之間吃水果,例如在早餐與午餐之間的11時,或下午4時吃,可以保持血糖平穩。

另外,個別水果還有其最佳食用時間。如想減肥的話,為避免過量攝取過多卡路里,在吃大餐前,可以吃一些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增強果腹感,如奇異果、火龍果、番石榴和香蕉等。營養師補充,餐後1至2個小時內吃含有蛋白酶酵素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木瓜、菠蘿等,可以幫助分解蛋白質,有助消化和解膩。

留意有些水果不宜在餐後吃,營養師指出,部分水果的脂肪含量較高,包括牛油果和榴槤,1個牛油果含21克脂肪,有227卡路里,半個榴槤含16克脂肪,熱量高達443卡路里,熱量較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高2倍,正餐吃飽後,或者熱量攝取都很充裕時,不宜再吃一個高脂肪的水果,否則會令整體熱量攝取提高。另外糖尿病患或者血糖水平管理不佳人士,正餐後絕不適宜吃高糖分的水果,包括火龍果、荔枝、龍眼、提子等。

至於有失眠問題的人就要留意,營養師建議,在睡前1至2個小時吃一條香蕉,因為香蕉含豐富維他命B6,幫助身體製造血清素,可以令人放鬆心情,有助入眠。



採訪:張淑萍
攝影:梁偉德、魯雋華
來源: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etw/magazine/article/20190304/3_5930509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