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後遺症】周一已經無精神 仲食白飯白麵包只會攰上加攰

Comments are closed

打工仔最憎星期一,因為假期後遺症會特別眼瞓,即使不停飲咖啡亦趕不走睡魔,但營養師Minnie表示,原來只要食得正確,就可以醒腦提神,令全日有精神工作。
Minnie表示,維他命B雜是輔助酵素,是參與人體能量代謝及神經傳導功能的重要營養素。其中維他命B6更是血清素合成不可缺少的關鍵成份,對改善情緒有很大幫助。因此含豐富維他命 B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香蕉、堅果、燕麥、牛肉、三文魚、綠葉菜、糙米和一些五穀米,均有提神作用。
相反,會令人無精神的食物,通常都是一些升糖指數高食物,如白米、白麵包。原因是這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被迅速分解,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立刻提升。由於葡萄糖是腦部的能量來源,進食後能在短時間內令大腦專注力活躍,但血糖升得快亦跌得快,當血糖急降時,便會開始覺得疲倦,大腦專注力亦會減少,令人感到疲倦,專注力下降。營養師又提醒,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奶茶雖然有助刺激中樞神經,達到提神效果,不過如長期攝取,就有可能造成倚賴,若偶然不飲就有機會造成頭痛、疲倦及專注力下降。
想全日有精神,有足夠體力應付工作,不能夠只着眼於醒神早餐,午餐和晚餐同樣重要。
營養師建議全日醒神餐單:
早餐:牛奶燕麥配雞蛋
上午茶:香蕉1隻
午餐:三文魚綠葉菜糙米飯
下午茶:果仁
晚餐:五穀米飯配牛肉炒綠葉菜

記者:黃婉淇
攝影:劉永發
編輯:鄒仲安
來源: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603/5966219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