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膽固醇】1隻雞蛋=186毫克膽固醇!營養師話你知一日應該食幾多蛋

Comments are closed

雞蛋在我們日常飲食中很常見,早午晚三餐甚至消夜,都能與蛋作伴。因雞蛋既便宜又有營養。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蛋黃亦含豐富維他命D。不過同樣含有不少膽固醇。以一隻正常大小的雞蛋為例,重量約有50克,膽固醇含量有186毫克,如果早餐一份煎雙蛋,下午茶再來一份炒蛋多士,會否令膽固醇超標呢?

在美國飲食指南中,本來有指引建議人體每天攝取的膽固醇含量應低於300毫克,但這一建議在2015年已經剔除,所以像雞蛋這般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已經沒有攝取上限的規定。但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建議,成年人攝取的膽固醇含量理應愈少愈好。那麼愈少愈好的意思,是否我們不應攝取膽固醇?據Nutri-Pro營養師Minnie Leung指出,人體需要膽固醇去製造維他命D 及其他細胞,故我們不能完全不攝取膽固醇。為了保持體內膽固醇水平的均衡,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人每天應該只吃一隻雞蛋。

營養師指若以100克去計算,每一款蛋的蛋白質含量也接近,但因每隻蛋的重量不一,所以它們的膽固醇含量亦有分別,以一隻正常大小的雞蛋為例,重量大約有50克,膽固醇含量有186毫克。至於其他蛋,如鴨蛋及鵝蛋,重量比較高,膽固醇亦較高。常聽說三隻鵪鶉蛋等於一隻雞蛋之說,其實亦有據可查,「一隻鵪鶉蛋大約有9克,膽固醇含量有70多毫克,其實兩隻鵪鶉蛋的膽固醇含量則有150多毫克,所以大概兩隻鵪鶉蛋(的膽固醇)便等於一隻雞蛋。」

人體內的膽固醇,八成由自己製造,兩成由食物中攝取。如果攝取過多,便會增加膽固醇水平過高,血管裏面增加了壞膽固醇的脂肪,會令血管容易閉塞,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營養師提醒,若家族歷史中有膽固醇偏高,或自身患有糖尿病或心臟病的人士,更應特別留意膽固醇的攝取量。



採訪:鄭嘉雯
攝影:王瑋彤 

來源: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etw/magazine/article/20190301/3_5928911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