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營養豐富 顧腸胃助通便清熱氣潤皮膚

Comments are closed

秋葵吃起來「滑潺潺」,那種口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但這些黏液是秋葵營養豐富的秘密。《晴報》今次請來註冊營養師劉惠汶和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講解秋葵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秋葵的營養價值

劉惠汶營養師說,秋葵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而人體吸收足夠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身體吸收脂肪、膽固醇,同時有助穩定血糖水平。

秋葵含有豐富維他命C和維他命A。劉惠汶指出,維他命C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保持皮膚健康;秋葵中豐富胡蘿蔔素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A,維他命A有助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強化免疫系統、維持眼睛健康。

秋葵利咽清熱 有助通便減肥

林惠賢中醫師指,秋葵性寒味淡、利咽潤燥、清熱通便。她補充,秋葵適合腸胃積熱導致便秘的人士;對體質熱盛引起的肥胖更有減肥作用;但對脾胃虛弱、本身大便爛的人而言,吃太多秋葵會排更多大便,削弱脾胃正常功能。

秋葵含有大量黏液,有益於大腸和胃部。林惠賢表示,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及「肺主皮毛」,大腸與肺的關係密切,而肺不適即會引起咽喉相關疾病,所以吃秋葵能紓緩咽候不適及有潤澤皮膚作用。

秋葵炒蛋﹙2人份量﹚

材料︰秋葵1杯﹙約8-9條﹚、雞蛋2-3隻、葵花籽油

製法︰

秋葵洗淨、切粒,雞蛋發好備用

將葵花籽油放入平底鑊,燒熱後放入秋葵略炒

再加入雞蛋炒至滑身,加入適量鹽調味

水煮秋葵﹙1-2人份量﹚

材料︰秋葵適量、生薑2片、生抽少量

製法︰

  1. 用牙刷洗乾淨秋葵表面備用
  2. 先放生薑入沸水焯2分鐘,再放入秋葵煮2-3分鐘
  3. 撈出秋葵放涼,喜歡口感爽脆可先過冷河
  4. 蘸生抽食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