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粉不經油炸熱量等同即食麵一半 5款粉麵熱量大比拼

Comments are closed

經常聽到即食麵無益,經油炸鈉含量必定很高。但不經油炸並不代表比即食麵健康,例如河粉的熱量就有即食麵的一半,是次請來營養師分享5款粉麵的熱量及鈉含量,教我們如何吃得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攝取鈉含量不應多於2000毫克(約1茶匙鹽),而一個即食麵的鈉含量有1144毫克,多於建議的一半。執業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資深營養師黃麗寶(April)表示,單是即食麵內的調味料都已經有1800毫克鈉,吃一碗即食麵隨時超標。

河粉製作時掃上一層油 令熱量提升
即食麵的製作過程主要經油炸,因此熱量和脂肪量相對較高。雖然河粉不經油炸,但河粉的製作過程中會加上一層油增加軟滑的口感,令河粉的熱量大大提升,其脂肪含量亦會相對較高。

健康之選︰米粉+米線
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數據顯示,米線及米粉的熱量和鈉質都比很多粉麵類低,兩者之間的鈉含量都不多於20毫克,可以放心食用。

 

五香肉丁麵容易致肥
不過粉麵的配搭選擇都同樣重要,例如沙爹牛肉麵、五香肉丁麵等等。April表示熱量較低的選擇有雪菜肉絲湯米粉,以每100克計算,當中的熱量只有84kcal,而脂肪是含量較低,只有1.7g。最邪惡的代表就是五香肉丁麵,因為其飽和脂肪是最高,而坊間的餐廳在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辣椒油,不自覺會攝取過量油分及脂肪。

攝取過多鈉會引致高血壓
她提醒,雖然鈉有助控制身體的體液平衡,但過量的鈉會令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荷。同時過多鈉質會容易引起水腫問題。

April_600

Comments are closed.